首页 | 机构职责 | 规章制度 | 校友风采 | 工作动态 | 校友企业 | 校友联络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胸中有丘壑,眼里有家国——访问我校电信学院2005级优秀校友刘正武
2020-11-17 15:43  

导语:刘正武,陕西户县人。2008年7月毕业于安康学院物理教育专业,同年创办了陕西世纪佳华公司,2012年创办深圳市领跃信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创办陕西弘毅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创办并担任安康科技馆馆长。

2015年荣获第十五届陕西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称号;2016年9月荣获陕西省第十六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年4月被聘为陕西省第十七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项目裁判;主持研发的“一种新型多媒体触控一体机”“一种连续增料式3D打印机”“一种餐厅送餐机器人防倾倒装置”“一种易散热型防尘网络硬盘录相机”等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励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

2008年7月刘正武从安康学院物理教育专业毕业,他并没有选择立马就业,而是怀揣着一颗炽热的追梦之心,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他坚信,创业可以改变命运,他要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然而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荆棘丛生、一路艰辛。最初,刘正武的创业团队只有四位骨干,但是为了那一句“我们有一个梦想”,大家都毅然选择坚持,这才有了先后成功创办的陕西世纪佳华公司、深圳市领跃信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弘毅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安康市云物大智科技有限公司等。直到2018年,刘正武把自己的爱好和事业结合起来,走上科普教育的道路,创建了安康科技馆。

2008年创办陕西世纪佳华公司

2016年创办陕西弘毅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点亮秦巴山间科普教育的明灯

创业道路的艰辛,也阻挡不了他前进的脚步,刘正武曾笑称,生命不息、折腾不止。他一直认为人活着一定要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一定要尽自己所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一定的贡献,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安康科技馆便成为他实现梦想的载体。

刘正武所创办的安康科技馆是安康市科协领导下的陕南第一个科技馆,位于安康市高新区“秦巴生态文化公园”内,建筑面积7600平米,布展完成5400平米,总投资3000万,2018年9月开始筹建,2019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安康科技馆是安康市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以“展示安康人民科学创造,引领安康人民生产生活,提升安康人民科学素养”为使命,是安康市第一个以机器人为主题,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是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大型社会公益性基础场馆。

安康科技馆所获得的荣誉称号

2018年安康科技馆成立之初,为了得到资金支持,刘正武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创翼”暨陕西“丝路创星”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了安康选拔赛创业组一等奖。在他的带领下,安康科技馆先后被授予“中国流动科技馆展品落地安康站”“安康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中国流动科技馆落地安康巡展”“安康教育大讲堂”“汉滨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高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安康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他的工作也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与支持。

为一个梦想,乐于付出一生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在刘正武的带领下,截至2020年10月,安康科技馆已累计公益性接待50000多人,联合政府各级部门参与和组织活动300余场。其中科普进校园累计120余场,关爱留守儿童专题科普下乡累计60余场,馆内接待党建团建和爱国主义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等活动130余场。组织牵头贫困山区送温暖活动10余场,累计捐赠价值超过50万元的物资和用品,挂牌“关爱留守儿童科普教育基地”3个,刘正武表示未来还会持续增加,将惠及安康境内中小学生10万人以上。

科普宣讲活动

很多科普教育活动刘正武都会选择亲力亲为,从前期策划到具体实施他都会参与其中。当问到为什么要把精力放在不赚钱的科普公益事业上时,刘正武动情地说;“因为爱所以爱!”正是因为对科普事业的无限热爱,他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地付出时间、精力和金钱为科普事业做贡献。正如刘正武所说 “我会为科普教育工作贡献全部力量,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为科普教育献终生。”

结语:“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心有烈火,烈于灿阳,用好多年拉扯自己拼搏,五年、十年或是更久,那时候未来已达,星辰开花。

 

 

上一条:农生院97级校友毕业二十年回母校聚会
下一条:电信学院圆满召开物理系八七级校友座谈会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92号
联系电话:0915-3261062  E-mail:akuxyb@aku.edu.cn   邮  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