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规章制度 | 校友风采 | 工作动态 | 校友企业 | 校友联络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育学院回访优秀校友——朱玲
2019-06-20 17:32  

个人简介:朱玲,籍贯陕西汉中,本科专业:学前教育2016年6月毕业于安康学院教育学院。在校期间参加过学生护校队、百人舞蹈团、“三下乡”暑假支教等活动。

    在准备采访朱玲学姐的之前,看到老师给的介绍,这位学姐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消息时,我便更加期待和学姐的交谈了。正处于大学迷茫时期的我们,正需要直系学姐给我们一些建议,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学业。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学姐说,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先对自己大学四年后有一个规划,再根据你的规划来安排你的生活和学习。或许有的学弟学妹想说自己暂时还没有什么规划,甚至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有点迷茫,没关系,在你没想好之前就去多历经多折腾,不“折腾”不青春,青春就是拿来“折腾”的,学习也好,参加活动也好,或是服务公益、社会实践、社交、游历等,千万不要让自己闲下来就行,把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多为青春积攒有意义的回忆,至少不要等你大学毕业了回想起来全是满满的遗憾就行。大学的空闲时间会很多,零零星星的时间加起来可能会比上课的时间还要多,那么这些空闲时间如果能有效充分利用,或许会相当于多上一个大学,或许会相当于多修一门专业。如果能用大学的空余时间去坚持做一件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即使短期内看不到效果,将来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坚持的成果,也许某一天它就能成为你的闪光点。可能有很多同学在空余时间会想到出去做兼职,学姐作为“过来人”,当初自己也曾这样做过,但是现在想来很不划算,首先是因为大学生做兼职我们的劳动和收入不成正比,我们是去当了廉价劳动力。其次,上学的时间就那么几年,而几年大学毕业后我们将面临的是几十年的工作时间,又何必急于现在去体验呢?工作后才发现,书到用时方恨少,专业知识不够精。所以在空闲时间,要么坚持做好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要么就多读几本书,要么去学一项技能,或是参加一些大学生活动。总之,不能虚度光阴,一定要让自己忙起来。

    关于对毕业后的规划问题,学姐用案例来说明了她的观点。第一个观点“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你学习能力不错,家里经济条件也不错,也没什么其他压力,那么一定要选择继续深造,有人会认为工作经验比学历更重要,但其实即便是工作后还是需要不断学习,而工作之后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跟在工作之前就沉淀好再就业是两种不同的状态,学历越高工作岗位的起步就越高,就拿我现在的工作来说,同样的单位同样的岗位同一时间入职,学历高的工资也更高,评职称晋级、培养对象也是优先考虑高学历的。第二个观点“稳中求进”,现在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有好的机遇可以先选择就业,但一定要是稳定可靠可发展的职业,不能先将就,工作保障了可以减轻家里的压力,然后再利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来学习来提升自己。我们身边也有毕业两三年一直想考研但没考上的,也有虽然研究生毕业但依然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的。所以,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走适合自己的路。考研最终是为了更好的就业,而不是暂时逃避就业;工作不能只为了生活,还要有诗和远方,工作后不要停下学习的步伐。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当然,很可能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在学校学的有些知识可能这一辈子也不会用到,这是事实,并不是我们不能理论结合实际,而是我们在学校学习的东西很宽泛,工作时用到的可能只是某本书,某个方面的知识。学姐说,其实我们在学校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学知识的目的而是培养我们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以后,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从事自己所学的专业,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能够很好地适应工作,甚至做得很好。原因就在于大学里培养了良好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能更快的接受新的知识,并熟练运用。如果你今后的工作跟你现在的专业对口,那么现在打好基础,将来在工作中才能发挥专业优势,理论结合实践,再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但在实际工作中总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而所学的知识不一定能完全应付这些变化,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对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不能生搬硬套,否则只会弄巧成拙,事倍功半。如果职业和专业不对口,也没关系,有时候方法和技巧要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只要你在大学期间有较好的学习能力,将来在工作中就能有很好的适应能力,学新东西也很快,而你在大学学的知识还会为你的工作或生活锦上添花。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社会是个更大的学校,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掌握。在实践中去学习,再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中。只有多学习多应用,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识,更好的运用知识。总之,知识是一辈子的财富,永远不会嫌多只会嫌少。

    朱玲学姐说,虽然自己已经毕业三年了,但每次提及“安康学院”,除了油然而生的亲切感之外,始终还有一种抹不掉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第一个关键词:自豪感。来自于安康学院赋予她的成长和收获,上大学时,最自豪的就是每当别人问起:“你是哪个系的什么专业的?”便沾着教科系(现在叫教育学院)的光被其他院系的同学们羡慕和夸赞,“哇,听说你们教科系人才济济,都是多才多艺啊!”四年的大学生活,让学姐在教科系的光环下逐渐变得自信、阳光起来,变成了一个“琴舞书画”“多才多艺”的文艺女子,学姐非常感谢大学和恩师们教给的一辈子受用的知识和技能,感谢大学提供了很多历练和成长的平台,直到现在,这道光环依然影响着她的工作和生活。

    第二个关键词:归属感。“安康学院的门永远为你们打开,教育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无论你们过得好与不好,老师们都会张开双臂欢迎你们回家。”―――安康学院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屈咏梅老师如是说。虽然毕业三年了,但学姐始终觉得自己还一直是安康学院的一份子,毕业后对安康学院不仅仅是怀念,还有一份归属感。看看熟悉的地方,看看熟悉的人,见到老师们更是无比亲切,并且比以前在学校和老师朝夕相处时更加亲切了,也少了几分距离感,而老师见到我们毕业的学生像是对归家的孩子一般,嘘寒问暖、关切有加,甚至出差到一个地方都会着想这个地方是不是有他们的学生,会去看望他们的学生。

    老师们不在乎自己的学生毕业后有多大出息,无论怎么样,都会像家人一样欢迎。无论在学校还是现在工作了,老师们都还挂念着我们,关注着支持着我们。

    马卡连柯曾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人。唯有爱,教师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才会把辛苦的教育工作当作乐趣来从事。同朱玲一样,众多的学前专业的毕业生,在学前教育事业上用爱和孩子架起亲情般的桥梁,谱写出青春最动听的乐章。

学姐寄语:尽管我如此平凡,我终以母校为荣;虽然我已毕业,我仍视母校为家。希望各位同学校友们,常回家看看。最后祝我们的母校蓬勃发展,愿我们的教育学院蒸蒸日上。

 

上一条: 安康学院西安校友会举办“乡村特色产业振兴及电商运营”考察交流活动
下一条:外语学院副院长张哲华一行访问优秀校友余亚莉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92号
联系电话:0915-3261062  E-mail:akuxyb@aku.edu.cn   邮  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