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规章制度 | 校友风采 | 工作动态 | 校友企业 | 校友联络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育学院回访优秀校友——赵茜凡
2019-05-21 17:30  

个人简介:

赵茜凡,籍贯陕西西安,本科专业:小学教育(英语方向),2016年6月毕业于安康学院教育学院。研究生专业为小学教育,2019年6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现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系任专任教师。

    看到已经毕业的学姐如此优秀的成绩,不得不使我产生一种敬畏却又仰慕的心情。在和学姐交流期间,我发现其实她和我们一样,都曾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迷茫,也有所期待。

先厚积  而后才能薄发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在大学期间一定要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但是也不能忘记理论知识的储存。对于如何在学校更好地度过大学四年,学姐就以下几个方面给我们提出了建议。

    关于学习。有些人大学期间可能会产生很多不正确的想法,或许是受高中时期老师的影响,认为大学就应该浑浑噩噩,每天就是睡觉、追剧、打游戏,完全忽视了学习。可恰恰就是大一、大二的时候,正是所选专业的入门阶段,即专业课程学习的时间,在这期间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千万不能逃课。空闲时间可以去参加学生会以及社团活动,积累自己的人脉,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多锻炼自己与人交流的能力和口语表达的能力。就像学姐在校期间,就担任了安康学院第三十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副主席,这也为后来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担任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大三在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有必要去实习,在实践中充分的运用自己积累和学到的知识,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起来。

    剩下空闲的时候会可以去图书馆阅览相关文献或者看一些学科课程建设方面的书,或者去小学一线进行实习,真正的深入课堂去发现问题,然后针对问题来进行针对性的看书。周末的时间可以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电影或者电视剧,提高自己的欣赏水平。

    关于考证。大学期间考取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证书也是十分有必要的。仅就小学教育来说,赵茜凡学姐在本科期间就获得了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以及小学英语教师资格证等多个教师必备证书。

    关于实践。只有“厚积”,才能在合适的机会“薄发”。我们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的学习,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锻炼自己。在本科学习期间,赵茜凡学姐就在陕西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优秀论文、安康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还有自己的《农村小学留守女童教育现状调查》在山东省《新校园》杂志社发表。就是这样,赵茜凡学姐的大学生活比我们过得更加丰富多彩,这也为后来学姐顺利考上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于考研。在和学姐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尽管大学四年学姐参加了许多社会实践以及志愿服务活动使自己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在理论知识方面却储备不足。尤其是在撰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论文时,深感自身在教育研究方法知识的不足,学姐因此决定深造考研。

    众所周知,考研的过程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尽管在这之中经历过了心酸与泪水,但是终究是走了过来。学姐回忆了很多,提到自己还记得刚开始决定考研的时候,那个时候安康学院的教育学院还没有考上研究生的,什么都是从头开始,也并没有人告诉她要如何去准备,甚至得到了许多质疑的声音,走了很多弯路,一路跌跌撞撞。一开始自习室是很多人在准备考研,经过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整个自习室开始由一群人变成了一部分人,到最后变成了零零散散的几个,坚持下来的都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在考研期间,学姐说自己也曾经想要过放弃,但是一想到一路走来的不易,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她说特别感谢自己的父母,因为总是无条件支持自己做的任何决定,每每遇到瓶颈时,父母的那句“考研失败了也没有关系,大不了就再找工作,有什么愿望一定要尽全力拼搏,哪怕到最后失败了也没有关系,起码没有任何遗憾。”都给了自己莫大的勇气。

    整整7个月起早贪黑,从未间断的学习,直到最后坚持下来,考上了研究生。自己也以专业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录取,有幸成为教科院院长李松林教授的学生。

愿历尽千帆  归来仍是少年

    回访期间,学姐特别想把“勤奋、热情、真诚”三个词与我们一起分享,与我们共勉,希望我们能更好的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关于勤奋。时光易逝,所以要脚踏实地,只争朝夕。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前做好对未来的规划并为之努力。不管是图书馆丰富的藏书还是校园网上的学习资料及各类学术型讲座,都是大家可以充分利用的资源,所以希望我们能在学好基础课程以及专业课程的同时,注意自己内在修养的提升与精神世界的升华。要多读书,读好书。

    关于热情。学姐说,在读研期间,对导师经常说的一句话记忆犹新,无论是做研究还是学习,都是需要坐冷板凳的。所以求学之路前路漫漫,我们不仅要静下心沉淀下来,更要保持最初的热情,不忘初心。学习本身就是一场修行,也许枯燥但很充实;也许清贫但精神却很丰富。只有那些在学习中保持热情,拥有坚持与信念,坚定执着的人才能欣赏灯火阑珊处的无限风光。同样,对于生活我们也要充满热情。节奏分明,作息有序的生活方式会让你感受到大学生活的美好,而慵懒的生活方式注定会融化你的理想与追求。多看看书,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踊跃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各类学生组织都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不要局限在一个小的环境里,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

    关于真诚。待人处事要学会真诚一些,大学并不仅仅是学习的场所,更是收获友谊,学会生活的地方。无论是朝夕相处的舍友还是俯仰之间遇到的同学,我们都要学会包容与关爱,交流与互助。一句真诚的问候,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就能够收获一段友谊。希望我们都能在大学期间收获未来人生路上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将人生中最美丽的一段青春岁月留在安康学院。

    你有多努力,你的收获就有多大。在研究生生涯即将结束之时,学姐也十分幸运的收获了自己十分满意的一份工作,成为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科院小学教育系的一名专任教师,成为了高校教师中的一员。但学姐表明,在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撰写中,愈发感觉自己专业知识依旧不足,因此决定继续考博进行深入学习。

    对于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学姐也真诚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无论是毕业后选择就业还是考研深造,这只是两种选择而已。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为自己的任何决定后悔。如果选择就业,就需要在大学期间多多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及时关注就业动向,提前准备好简历的制作,寻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千万不要因为需要一份工作而勉强自己。如果选择深造,则需要不断丰富自身理论知识,闲暇时间多在图书馆浏览文献以及与自己想考取的专业有关的相关书籍,考研的专业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符合自己的研究兴趣,这样读起来才不会觉得枯燥无聊。

学姐寄语:无论怎样,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学弟学妹们可以更好地面对未来的学习与生活,希望我们有一个无悔的青春,也愿我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上一条:提高礼仪素养,成就精彩人生——安康学院开展创业大学生礼仪专题培训
下一条:我校党委副书记胡波参加白河优质农产品进高校推介会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92号
联系电话:0915-3261062  E-mail:akuxyb@aku.edu.cn   邮  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