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规章制度 | 校友风采 | 工作动态 | 校友企业 | 校友联络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2016届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徐廷光
2020-05-13 17:18  

个人简介:徐廷光,我校农生学院农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和田市市委组织部。


青春飞扬 将汗水挥洒在南疆这片热土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实现中国梦 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上说过:“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是的!从2016年7月18日踏上前往新疆的火车到现在已经一年多时间,这一年多时间让我从一个学校温暖怀抱挣脱出来的“新生儿”变成了一名在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不断进步的“南疆干部”,这一年多的经历、转变、磨砺,刻骨铭心。

2017年7月18日踏上进疆的火车在和田地委党校参加了为期4个月的岗前培训,期间荣获优秀学员。于2016年11月26日步入和田工作的第一站,和田市伊里其乡人民政府,在这里分别从事过纪检工作、拆迁工作、办公室工作,2017年9月借调至和田市市委组织部,现在在组织部办公室工作。可以说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充满挑战的,在新疆特别是在南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不足为奇,每一名南疆干部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

在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一件大事,更是时刻让每一名干部挂在心坎上的事。2017年8月我就亲自参与了一件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事迹,8月和田格外美丽,在地区信访局、地区邮政管理局、和田市伊里其乡、和田市信访局驻伊里其乡托万阿热勒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大妈终于迎来了8年未见的远在重庆大足县的大儿子张伟强和孙女张琪。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在70年代初嫁给了北京大学毕业的汉族小伙张强,从此开始了民汉两个民族之间最纯美最凄苦的爱情故事。

70年代末,因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和张强夫妻俩在和田生活十分困难,再加上和田的教育水平不高,为了两个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张强夫妇决定将当时4岁的张伟强和2岁的张丁强哥俩交给了远在重庆的爷爷奶奶抚养。他们返回和田,相继于1979年和1982年夫妻俩又生育两个儿子:麦麦提阿卜杜拉·张强、阿卜杜杰力力·张强,夫妻两人男人能干、妻子贤惠,在那个年代生活还算过得去。然天有不测风云,张强在1988年到西藏做生意遭遇不测,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也因此失去了与远在重庆的两个儿子的联系。

失去丈夫后,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生活十分困难,仅依靠挖草药换取全家的生活费,为此麦麦提阿卜杜拉·张强、阿卜杜杰力力·张强没能走进过学校,成为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最内疚的事。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经多方联系,最终与远在重庆的大儿子张伟强取得联系。远在重庆的张伟强和张丁强因为爷爷奶奶家中人多地少,生活也十分困难,早早就辍学,依靠打零工养家。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在重庆见到了张伟强,而二儿子张丁强因埋怨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没有养育过她而避而不见,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只得遗憾的返回了和田。

今年,地区信访局、地区邮政管理局、伊里其乡党委、和田市信访局驻托万阿热勒村工作队了解到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的这一情况后,为圆老人的梦想,工作队积极协调,8月7日,张伟强和张琪终于踏上了阔别40多年的故乡,看望他的母亲和从未见过面的弟弟们。

那个相聚的场面让人感动不已,自己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的一系列调查与组织,当看到萨妮罕·图尔荪尼亚孜一大家相聚的那个场面,自己也感动不已,同时深刻的认识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意义所在、价值所在。都说新疆是个神奇的地方,我已经慢慢融入这片热土,并开始了我的神奇之旅,准备好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一年多的工作经历让我感触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快速转变角色,融入新环境。从家门走进校门,再从校门来到和田,人生地不熟,情况不明,工作生疏,这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虽说和田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乡镇(街道)工作和生活环境依然辛苦。因为肩负重任、亲人的期望、自己的梦想,所以得尽快了解和田、熟悉和田、融入和田,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找准坐标位置,尽快了解和把握乡镇(街道)工作的特点、程序和要求,做到“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利用最短时间、最大程度地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勇挑重担,提升新能力。因乡镇(街道)工作繁忙,党的建设、社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农业农村发展等工作,都需投入相当多的精力去完成,工作非常辛苦。但通过不间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这件大事千万不能拉下,努力学习维吾尔语言,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扑下身子学习农业农村知识,运用实用技术,帮助群众致富。加大力度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遇到困难时,不能因为自己是新手而绕道走、回避它,而应静下心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迎难而上,多向老同志学、多向领导学、多向群众学、多向书本学、多向实践学,针对自己的弱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锻炼,努力把弱点变为强项,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扎根基层,做好新工作。既然选择了和田,而且是到乡镇(街道)基层一线工作,离不开扎根基层的坚定信念。乡镇(街道)工作因岗位性质不同、分工不同会有角色定位轻重之分,一个并不引人注目的岗位,可以因在这个工作岗位的人扎实苦干而熠熠生辉;反之一个非常显赫的岗位,也可能因为在其岗位上的人碌碌无为而黯然失色。因此,扎根基层勤奋工作,练就技能显得很重要。相信组织,正确对待自己的岗位,珍惜和热爱自己的岗位,干一行爱一行,潜心钻研、专心做事。在工作中要多思考、多研究、多实践、多积累;善于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工作做起,做到小事不嫌弃,大事不畏惧,凡事不计较。围绕中心任务,着眼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上一条:2015届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刘璞
下一条:2014届教育学院韩君恒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92号
联系电话:0915-3261062  E-mail:akuxyb@aku.edu.cn   邮  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