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规章制度 | 校友风采 | 工作动态 | 校友企业 | 校友联络 | 学校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84级农学与生命科学院王衍成
2019-03-20 17:42  

    个人简介:王衍成,我校84级农学与生命科学院茶叶专业毕业生。高级农艺师,市级劳模。2007年开始自主创业,围绕茶产业,创办了安康市汉水韵产业有限公司,陕西陕茶壹号种苗培育有限公司,并与母校安康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为一条龙的民营科技企业。

 

                                 

 

      王衍成与“陕茶1号”

 

    四月的安康,千山吐翠,绿茶飘香。陕茶1茶园基地那些满怀喜悦采摘新茶的人们让这个收获的春天显得更加生机蓬勃。陕茶1是安康市金州茶叶研究所所长、安康市茶树良种研发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王衍成历经22年选育而成。从1992年开始茶叶无性系品种的选育,到2014627日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权证书》,陕茶1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茶树新品种。目前,陕茶1 示范推广以汉滨区为中心,辐射陕南三市11个县,并在全国6个省示范推广种植。

    这是陕西第一个无性系茶树新品种,它的诞生,填补了我省无性系茶树品种的空白,实现了茶叶品种从群体纯种的跨越。就是这么一棵小小的茶树,正在改写安康乃至陕西的茶业格局。

 

二十二年痴心不改  陕茶1认证诞生

 

   陕茶1从孕育到诞生,王衍成用了22年时间!

1991年,在基层茶果技术推广站摸爬滚打了快十年的王衍成,在福州全国茶叶学会代表大会上听专家介绍,今后全国茶叶的发展趋势将是无性系种植,正是这席话改变了王衍成的人生走向。

1992年,王衍成带着茶果站干部,开始在安康寻找可以培育的优良单株。经过3年的观测比较,汉滨区双龙镇永安村5组的一棵茶树, 在所有备选单株中表现最突出,观测单株序号确定为1号。

1994年,王衔成开始第一次繁育,由于没有试验经费,只能在老家的自有土地上打主意。于是,开始了他的开荒、挖地、砌坎、筛土、铺苗床、扦插等无性系茶叶选育技术的开始。之后的三年,王衍成从母树上剪取枝条扦插,由于气候干旱、管理不到位和其它一些原因, 相继都失败了。扦插是常规技术,必须突破这一关。 为了专心搞研究,1998年王衍成办了停薪留职。有了充足时间专门做扦插育苗这一件事,这年下来出圃茶苗1100株,1999年正式建园。2004 年,王衍成的4分地茶园开始产茶。

    王衍成多次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福建省茶叶研究所请教学习,在权威专家的指导下,从2006年起正式依托公司搞试验,分别在汉滨区双龙镇的三星村和新华村建立品种对比试验点和陕茶1示范园。之后的几年,栽种面积扩展到紫阳、宁强、商南。2011陕茶1被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和省农业厅正式认定为省级良种,2012 年参加全国第五轮茶树品种区域试验,到2013年,陕茶1已在省内11个主产茶县、全国6个省试种。

从一个单株茶树到一个新品种, 王衍成卧薪尝胆研究了22年,“陕茶1号”经历了漫长的诞生过程。

 

 点燃心中的一盏灯  “陕茶1号”破茧成蝶 

 

    能让“陕茶1号”破茧成蝶,成为一个植物新品种,王衍成依靠的是心中恒定不变的科学态度和坚定信念。“坚持, 就是心中有一盏灯,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王衍成说。

    1992年,为了从本地选育新品种,王衍成就开始大量搜集与茶叶有关的资料。一本《陕西茶树品种的调查与研究》,都被他翻烂了。从这本书里,他知道了紫阳群体种的组成成分,确定新的单株要从槠叶种中选,因为紫阳群体种70%都是槠叶种,最具代表性。王衍成选定的这棵老茶树,与前面选定的单株相比,维度更靠北,海拔更高,所以更具研究价值。之后观测母树的发芽期,王衍成就用了3年。

    2006年公司成立之后,王衍成开始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请专家到双龙去实地了解“陕茶1号”,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抓住紫阳、平利两个县茶叶节和陕西省茶叶节有许多茶叶专家到场的机会,先后有中茶所、安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学院30多位专家教授实地考察了“陕茶1号”,王衍成也因此进了全国茶树育种界这个圈子。

    为考察“陕茶1号”的品质,王衍成连续3年送样品参加陕西省茶叶节,都获了金奖。2012 年,“陕茶1"正式进入国家第五轮茶树品种区域试验,在浙江、安徽、河南、湖北等省试种,2013年区试报告表明在全国4个区试点20个绿茶品种中,“陕茶1号”的株存活率和丛存活率都排在全国第一。2014年又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在全国茶叶学会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国饮杯”茶叶评比中,汉水韵牌“陕茶一号”获得一等奖。国内茶学专家鉴定认为,“陕茶1号”无性系茶树品种选育,填补了我国北部高纬度茶区优良茶树品种的空白,项目达到了国内同类地区领先水平。

 

挖掘品种的巨大能量  陕茶1号”惠及百姓

 

   陕茶1对于调整陕西茶叶生产结构潜力巨大。为了加快陕茶1大规模生产繁育,2014年王衍成在汉滨区双龙、田坝、大竹园三个镇育苗300亩,繁育陕茶1茶苗3000万株,他还计划在陕南三市茶叶主产县每县授权许可1-2个苗圃育苗,有序加快繁育速度。目前,已累计建立陕茶1母穗园、示范园11000亩,具备建立1000亩苗圃,繁育1亿株茶苗的生产能力。

    20多年的辛勤耕耘,成就了陕茶1新品种,也成就了茶痴王衍成的人生梦想。人生能有几个22年,22年的精力和财力专注干一件事,王衍成说这仅仅是开始,陕茶1真正能在秦巴山区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带动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引领茶产业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这才是根本目标。我们共同期待吧......

上一条:2000级文学与传媒学院沈斌
下一条:81 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徐平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92号
联系电话:0915-3261062  E-mail:akuxyb@aku.edu.cn   邮  编:725000